您现在的位置是:焦点 >>正文

iPhone销量下滑市值跌万亿 苹果悄然入局AI大模型

焦点1人已围观

简介本报记者 吴清 北京报道  在一骑绝尘站上3万亿美元的市值巅峰后,近期因为不如预期的业绩表现,苹果市值连跌,不仅失守3万亿美元大关,市值一天内蒸发逾1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万亿元)。  日前 ...

本报记者 吴清 北京报道

  在一骑绝尘站上3万亿美元的销量下滑市值巅峰后,近期因为不如预期的市值业绩表现,苹果市值连跌,跌万经常请吃饭的帅气下属不仅失守3万亿美元大关,亿苹市值一天内蒸发逾1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万亿元)。果悄

  日前,然入苹果公司发布的模型2023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苹果营收818亿美元,销量下滑同比下降1.4%,市值净利润199亿美元,跌万同比增长2.3%。亿苹这已是果悄苹果营收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苹果三大主力产品iPhone、然入iPad、模型Mac均出现一定下滑。销量下滑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市场预期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在9月12日前后举行,届时市场期待已久的iPhone15也将发布。不过,苹果知名分析师郭明錤预测,iPhone 15系列的需求将低于今年的iPhone 14系列,较低的需求可能会使苹果供应商在2023 年下半年面临营收增长的压力。

  在业绩和资本市场的压力下,外界将苹果重振业绩和股市的经常请吃饭的帅气下属期待放到了苹果与当下火热的AI(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结合上。富国银行的分析师预计,苹果对其人工智能愿望的最新评论将成为焦点,任何关于该技术的评论都可能提振该股。

  在生成式AI和大模型的热潮下,在发布财报时,苹果公司CEO库克也透露了苹果在AI方面的举措。库克称,苹果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其他模型,未来几个月内,苹果公司用于生成式AI的研发支出将进一步增加。这也是苹果首次官方确认介入AI大模型的消息。

  同时,最近有消息称,苹果正在开发自己的大语言模型框架Ajax,并基于Ajax框架秘密研发Apple GPT,苹果还正在加大对AI大模型研发人员的招聘力度。

  未来业绩承压

  iPhone销量下滑是苹果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苹果第三财季来自iPhone的营收为396.69亿美元,同比下降2.4%,低于预期的398亿美元。苹果已连续三个季度营收下滑,其上一次连续三季度营收下滑还要追溯到2016年。iPhone目前约占苹果总销售额的一半,而2016年时这一比例接近2/3。

  值得注意的是,过半的iPhone营收是通过各种促销形式实现的。苹果首席财务官马斯特里表示,目前大部分iPhone的销售是通过某种促销计划实现的,包括以旧换新、分期付款以及其他金融消费方式,比例远超50%。

  比如“6·18”期间,在国内电商平台上,苹果优惠方式就很多样,包括iPhone在内的产品,其优惠方式包括购物券、直降、分期免息、VIP券叠加等形式。

  苹果业绩下滑的背后,是消费电子行业的整体低迷。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0%,达2.58亿部。

  其中,苹果第二季度出货量4300万部,同比下滑13%,不过苹果仍以17%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三星排名第一,小米(含POCO)、OPPO(含一加)、传音紧随其后。

  好消息是,市场下滑速度在放缓,而且现在正进入消费电子行业的传统旺季。按往年惯例,9月,苹果将发布新款iPhone等产品,华为等公司也将在该季度推出重磅新品。

  对于接下来的行业走势,Canalys研究分析师钟晓磊表示,整个行业回暖的节点在一直在延后,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可能会是持平微跌,回暖可能要等到年底或者明年。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要求供应商今年生产约8500万部iPhone 15,与去年大致持平。而据郭明錤预测,iPhone 15系列的需求将低于iPhone 14系列。他还称,苹果首款头显Vision Pro的2024年出货预估仍相当小,故目前难以此推升苹果与苹果供应链的股价。

  马斯特里坦承,苹果第四财季的销售额预计将出现与第三财季类似的表现。如果苹果在第四财季的销售额继续同比下降,这将是该公司20年来销售额同比下降持续最长的时间。

  不过,本次财报的亮点是,苹果服务业务收入212.1亿美元,同比增长8.2%;可穿戴设备业务82.84亿美元,同比增长2.4%,实现逆势增长。这也被外界分析认为,苹果不再是单纯的硬件售卖,而是更看重将硬件与内容相结合,搭建产品互联生态,打造更加稳固的苹果生态和第二增长曲线。同时,分析师认为苹果未来具备很大的潜力,相比较安卓手机,苹果有更强的抗周期能力,依然给予了增持的评级。

  AI大模型会是好解药?

  在库克官方确认投入生成式AI消息的同时,关于苹果的各类AI大模型的消息也密集流出。

  有消息称,苹果已建立了自己的大语言模型框架Ajax,并将其应用在地图、Siri等功能上。同时,苹果还基于Ajax框架秘密研发Apple GPT,类似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服务,并已在苹果小部分员工范围内有限地投入使用。苹果还在加大对AI大模型研发人员的招聘力度。日前,有报道称,苹果从Meta挖角不少大模型相关研究人员,并还在全球积极招聘大语言模型方面的工程师。

  记者从苹果官网查询到,关于大语言模型相关的招聘广告就超过了600个,主要集中于优化AI软件的多媒体功能,包括生成图像或视频内容、视觉动作与交互等,能给到的薪资多超过1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0万元),证明苹果一直在进行相关的投入和研发。

  但苹果拒绝对其招聘计划发表评论。分析师指出,就像市场传言的那样,苹果内部也很着急,但是在产品完善之前,大概率不会在市场上发布相关信息。

  相比同行,苹果在AI大模型上的动作确实晚了一步。今年年初,微软便将ChatGPT应用到必应上,谷歌推出AI聊天机器人Bard,上个月,Meta推出了开源人工智能模型Llama的商业版本Llama 2。中国则迅速涌现了近百个大模型产品。

  不过,不同于谷歌、微软等大模型应用到企业等层面,苹果更致力于将生成式AI技术引入移动端。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苹果最近几个月的招聘广告暗示了苹果最近的研发方向,压缩现有的LLM等大模型,以便部署在手机端而非云端。7月28日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显示,它要求应聘者能够将“最先进的基础模型带入我们口袋里的iPhone”。

  财报显示,苹果的研发支出较去年同期高出约30亿美元。对此库克表示,该部分支出主要投入在生成式AI与AIGC上,并表示未来几个月内,这部分的研发支出还将继续增加。

  目前,苹果还没有很清晰的AI大模型战略,关于这一点,苹果内部也还没达成共识。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苹果想将大模型直接引用到移动端并改善用户实际使用体验上。“其实苹果在很多产品上都应用了AI技术,AI已融入苹果生态每个角落,只是没有当成核心点来宣传。” 上述科技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而这也是未来AI与智能手机结合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比如iOS 17的自动更正功能,用到Transformer语言模型。在日志功能上,使用设备上的机器学习为日志创建个性化建议。AirPods Pro可以通过机器学习实现自适应音频模式,通过识别外部环境来自动调节音量。而在新产品Vision Pro上,也用到了众多的AI技术。

  三年前,苹果就曾击败了微软、亚马逊和英特尔等企业提出的收购要约,以约两亿美元的报价收购了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初创公司Xnor.ai。而Xnor.ai的主业是图像识别技术,致力于研究AI视觉和将各种大模型运行在多元设备中。

  对于苹果将ChatGPT应用到移动端的具体落地,业内大多指向了消费者熟悉的智能助理Siri,Siri已经为全球各地的“果粉”服务了十二个年头,但效果难言满意,甚至被一些网友戏称为“人工智障”。

  艾媒市场咨询董事长张毅表示,对于苹果而言,Siri是其新研发的GPT系统能够最快落地的地方,也是能够最快改善用户体验的地方。将Apple GPT与Siri结合升级,很可能是效率和用户交互体验上的一个突破,这也是苹果公司在大模型竞争中最大的优势所在。

  上述科技行业分析师表示,苹果当然不愿错过任何一个能够改变未来发展的技术,不过苹果在新技术和形式的应用上一直是后发先至,在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前,苹果始终会保持谨慎的态度。这是其公司价值观决定的。

  谈及苹果介入大模型以后对于其他企业的竞争影响时,张毅表示,“我觉得影响暂时还说不上,因为几乎对所有企业来讲,目前大模型仅仅是在商业大规模应用的前奏。”郭明錤则表示,苹果目前在生成式AI方面的进展还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所以苹果不会在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过多谈论有关AI的事宜。

  无论是基于业绩和外部竞争的压力,还是出于苹果未来发展的考量,从现有消息来看,苹果应该会持续不断地将AI技术主要用于优化产品和软件服务,且正悄然加入新一轮的AI大模型的军备竞赛。苹果的入局将会给本已激烈的大模型赛道竞争带来怎样的影响和改变?在“百模大战”中,谁又将胜出,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桐

Tag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