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焦点 >>正文

《海南日记》|胡竹峰:抱罗粉与水南村

焦点2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海南日记》|胡竹峰:抱罗粉与水南村>>>点击进入专题著名青年散文家胡竹峰手稿。2021年5月18日,晴早餐食单见抱罗粉,不知所云,觉得稀奇,要了一份。端上来一看,原来是汤粉,比米线略粗一些。 ...

原标题:《海南日记》|胡竹峰:抱罗粉与水南村

>>>点击进入专题

著名青年散文家胡竹峰手稿。海南胡竹

2021年5月18日,日记晴

早餐食单见抱罗粉,峰抱校草,听说我是你的白月光呀不知所云,罗粉觉得稀奇,水南要了一份。海南胡竹端上来一看,日记原来是峰抱汤粉,比米线略粗一些。罗粉

粉之好,水南好在家常。海南胡竹做法家常,日记调料家常,峰抱吃的罗粉心情也家常。各地均有好粉,水南长沙、成都、校草,听说我是你的白月光呀昆明、南宁、合肥……粉的高下,取决于汤。我偏爱猪骨汤、鸡汤,小火熬制,再放两块腌肉提鲜。浇头不同,滋味满树繁花,浓郁清淡皆相宜。

我吃的抱罗粉浇头有红烧牛肉、酸菜,外加几根笋丁。粉线洁白柔软,娇弱无力,入口却颇有嚼劲,爽滑鲜香,汤料亦好,是微辣的红汤,得了厚味,又不失朴素。此粉以文昌市抱罗镇所产者最为丰美,遂以地得名。文昌饮食吃过几次文昌鸡,肉质细软,皮脆骨酥,滑嫩异常。文昌鸡盛名天下,抱罗粉犹抱琵琶半遮面,藏在深闺人未识。

海南名声大的,第一是天涯海角。

天无涯,海无角,人间却偏有一处地方为天涯海角。这是人的心相。天之涯与地之角相距遥远,人间却偏有一处地方即是天涯还是海角。还是人的心相,可知人心无限。

歇坐海边,落日隐隐西坠,染得半天如火,那火烧至海面,水天一色金光灿烂。海浪拍打过来,水花笑嘻嘻漫过沙滩,不及避开,鞋面已湿了大半。潮水仿佛惭愧了一般退下海,须臾又闹哈哈卷过来,反反复复,不知疲倦。

天涯海角的石头多为苍色,周身嶙峋,如龟壳似龙鳞,手抚之如触荆棘,令人肃森庄严。看过一块块杂陈的石头,疑心是女娲炼石补天留在人间的遗物。那些石头极大,大美难言。有人不以为然,觉得不过几方石头而已。菩萨也不过是木是石是泥,因人力所为,有了菩萨形,人就要跪拜的。天涯海角的石头也如此,天涯海角的人都来看这天涯海角。

今天的人来天涯海角是闲情,古人往往是落难。不独苏东坡,还有李德裕,赵鼎、卢多逊、胡铨……

有人落难还有金凤还巢的一天,守出个柳暗花明。有人落难,山穷水尽,生机全无,落得郁郁而终。宋初权相卢多逊贬往崖州,病逝于水南村,临终作遗表感慨,以前身居高位,一呼百应,如今要死在这遥远的地方,只有荒草萦骨了。卢多逊的父亲居家俭朴,儿子显贵后,日渐奢侈,他忧愁不乐,说世代儒素,富贵突然到来,不知日后葬身之地啊。

水南村还在,那些失意又得意的人来来往往,那些满载而归的或一无所获的渔船也来来往往,时间在来来往往中沦为过去。村口男女老少团团围坐闲话,不知古为何物,但知今夕行乐。恩仇荣辱已成云烟,只有曾经的日常流传不息,卢多逊诗里的光景还在:

碧山翠林间几户渔耕人家,爬上篱笆的薯蓣一春有一春的叶蔓。夏天到了,绕屋的槟榔纷纷开了花。猎犬入山追捕野猪麖鹿,小舟装满鱼虾驶回家园。鹦鹉在结子累累的椰树上筑巢为家,鹧鸪在竹林里鸣叫,竹荪遍地,家家衣食自足,谷物丰收户户畅饮美酒。

崖州的老房子极矮,立柱大梁颇多,为了抗压躲避台风的缘故。几户晚清民国民宅,墙壁用的是青砖,窗棂屋檐有木雕,朴素里有尊贵。屋檐下的柱子上,左右两棵红桃绿叶的香插,是为东成西就。民生艰难,平人万事喜欢求一个圆满求一个如意。

阳光如瀑,艳阳高照,午后车过分界洲岛,一座不大的山脉隔开了琼南琼北,气候迥异,文化有别。

下午到了万宁。客舍楼下有园丁给树木灌溉,水冲在树上打过芭蕉,哗哗如鸣泉,三五个路人迤然走过。

相关新闻

海南日记 | 胡竹峰:游椰田古寨记

海南日记 | 胡竹峰:落笔峰下落笔洞

海南日记 | 胡竹峰:访古记(胡竹峰)

Tags:

相关文章